2008年1月30日

做好隨身筆記的習慣

Standard
DSC00336

    和我見過面的人應該都有看過我口袋裡隨身會帶著一本小小的冊子,用途當然是記事。除了我本身的記性不太好以外,更重要的是這東西可以幫助消除壓力。

    為什麼會說消除壓力呢?會開始帶小本子記東西是來自於我在雜誌上看到了GTD(Getting thing done)的概念。GTD倒沒有嚴格的規定你的筆記要怎麼做,但有提供一個方向存在。比方說你把目前尚未完成的事情,不管大事小事全部寫下來,然後分析這些事。

  • 只要能馬上在2分鐘完成的就去把它處理掉,不管它是大事或小事
  • 需要等待某人、某物或在某地才能做的事情放一邊,並記錄下來需要配合的事項
  • 已經完成的事情就劃掉
  • 開始工作時就不要再去思考其它尚未做的事情

在當你集中精神做一件事的時候,效率就會特別好,不要想東想西的。完成後就劃掉或丟掉,這樣本子裡的東西很快就會減少,心理上的壓力自然就會減輕。只是雜誌上寫了一堆GTD的筆記法...寫半天我都覺得好複雜,所以我最後就通通寫在一起了。當想要進行其它事情的時候就拿出來翻一下,覺得有東西忘了處理的時候就翻一下,雖然寫得很亂,但常翻就自然會記得寫在那裡,更重要的並不是你一定要怎麼寫,畢竟要看的人還是你自已。

    而且出門在外,其實有滿多機會有讓你記錄的時機,像抄寫電話號碼、人名、書名、價格或網址之類的,靠人腦記憶實在不太可靠(尤其像我一樣忘性強的話),外出需要紙筆的機會其實不少。在家中我也常寫下接下來要處理的事項,外出採購的物品等等的,這些都可以記下來。

    其它很重要的地方像是,人的記性不太可靠,愈簡單的東西愈容易記錯,就像英文單字為什麼比中文難記,電話號碼又比英文單字難記,就因為它們一個比一個簡單,而且電話號碼幾乎沒有規律可言。扯遠了...如果你像我一樣,常會前幾秒的東西看了什麼,再回頭過來要重做時,變得很不確定剛是做了什麼的話,還是像我一樣勤作筆記吧!!

推薦:

筆記成功術 ISBN:9789861248936
      裡面有介紹了一些寫筆記的重要性(和GTD沒什麼關係就是了),或許改天我就會介紹這本書了^^a

1 讀者回應:

wini 提到...

嗯,我在日本也有買了兩本嬰兒手掌尺寸的小筆記本,還另外買了只能記一小條事情的便利貼,不過我不管什麼事都是記下來就扔著不管了。 ._.


(便利貼的好處是寫了貼在某處提醒自己,然後完成就撕下來扔到垃圾筒,不過壞處就是我懶得處理的話,一貼就會貼上幾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