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nico]nico變成為SP1、Boon-Sutazio更新為1.9.2

Standard

    好幾天沒寫blog了,最主要的原因在趕seminar的東西,連玩方塊的時間都受到壓縮(謎之聲:那你還敢洽特!!)。總之在把seminar的東西先交給老板過目的空擋,來更新一下最新的資料。

1 2

    ニコニコ動画昨天從RC2更新為SP1,我不太清楚這版本號的代表義意...不過大略上的意思是還並非是正試版啦,也就是還在測試階段,改版仍然會相當頻繁。

    ニコニコ動画更新為SP1最重大的變更點為,支援H.264格式(MPEG4-Part10 AVC)的影片上傳,標準音訊codec為HE-AAC 32~64kbps,或AAC-LC 64k~96kbps,並將尖峰流量從600kbps提升為800kbps,這對nico畫質的提升,有直接的幫助。只要上傳格式為512*384,VP6或H.264,並將總檔案大小控制在40MB以內,上傳上去就不會被重新壓縮(但還是要排隊就是了)。

  • 參考影片

    觀看的時候要注意一下右上角有沒有亮起紅色的エコノミー(節約模式,畫質低下)在有限的解析度內,這已經是相當清析的畫面了。雖然個人認為在影片格式限制更少的zoome在畫質上更勝一籌,先天條件就比nico要來得好,字幕的特效也滿豐富的,只是主要的上傳者和字幕職人還是集中在nico動畫這邊,而且影音這種東西很燒錢的...大家各選喜歡的吧。

  • 比較影片,Zoome上面隨便找的...不過要進入zoome網頁才能在放大收看,結果應該很明顯,光是解析度就壓過nico了。
  • 註:如果在zoome上覺得畫質差的話,在影片上按右鍵,看是不是選在H.264模式下

    雖然因為H.262的關係,畫質提升了不少,但新的問題就是,舊電腦在收看nico時會更加的吃重。像我弟的電腦用的是6年前買的AMD雷鳥700,在收看更新前的nico動畫就已經相當吃力了,畫面常一頓一頓的,關掉字幕也還是會頓(而且關掉字幕就少掉一半看nico的義意了),現在如果要收看H.264的影片,想必是更加的痛苦。這個問題,大概只能用時間去解決吧...新的電腦只會愈來愈多,舊的電腦只會愈來愈少,畢竟沒有一件事是能滿足所有人的。

    接下來要說的是Boon Sutazio更新,在nico更新為SP1的同一天,Boon Sutazio的作者也在很短的時間推出了1.9.2,支援H.264影片播放,不過H264的解碼器一樣必需要自備,其它的小幅度更新就不寫了。

  • 參考條目

BOON SUTAZIO 目前發現最實用的nico瀏灠器(同步更新)

Boon Sutazio web page

Nico Video 改版為 SP1

0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