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廢言] 簡單講一些瀏覽器的使用感想…

Standard

    由於在下的桌機也算滿老舊的了, CPU為AMD XP2500+, 在現代的網頁愈寫愈複雜的情況下…上網變成愈來愈痛苦的事情, 迫使我把早期愛用的MAXTHON更換掉。

    目前試了幾套比較有名氣的瀏覽器…目前最深得我心的是FireFox和Opera, 網路上相關的心得很多, 不過還是再廢話一點的介紹一下。

  • Internet explorer, 簡稱ie。每一台windows的作業系統都有內建, 最近版本出到第8版, 上網速度比以前快上不少, 而且更加的符合國際標準, 不過符合國際標準的言下之意…就是早期一些ie only的網頁反而會變成無法使用。早期我是使用吃IE核心的MAXTHON來上網的, 原始的IE反而完全不想用, 因為功能相當陽春, 幾乎只有提供基本的上網需求, 當初用過MAXTHON後, 才第一次感受到「上網沖浪」的感覺, 光是一個滑鼠手勢就深得我心了(雖然這是Opera發明的)
  • FireFox, 簡稱Fx。背後有著強大又廣泛的擴充套件撐腰, 讓使用者可以自由打造自己喜歡的使用環境, 真不愧是世界佔有率第二的瀏覽器。當初促使我更跳槽到Fx的主要因是是我發現在燒錄機運作的時候, IE流的瀏覽器會整個卡住, 而FireFox和Opera都仍然能流暢的運作。FireFox在上網頁顯示的速度也相當的快速, 實際使用, 以及與IE比較過之後, 會很難忍受IE顯示網頁的速度, 有時網路很快, 但瀏覽器的顯示速度跟不上網路, 一連上網累積下來就會感到很痛苦, 尤其是在我的舊AMD XP2500+上面更加的明顯, 甚至連捲動卷軸都覺得慢慢慢…雖然最新的ie 8速度是真的快了很多, 但我已經對它沒有興趣了XD 雖然這Fx快歸快…最大優點, 也是最大的缺點, 擴充套件一但多裝幾個之後, 啟動速度會被很明顯的拖慢, 所以FireFox用習慣的人大概都會很少關閉瀏覽器, 因為啟動實在太慢太慢了…
  • Opera, 這套瀏覽器實在很可惜, 我目前仍然覺得它是世界最快的瀏覽器, 尤其在舊的機器上表現更加是可圈可點, 就算使用十年前的電腦, 我手邊剛好有一台P3-M 1G的老舊筆記型電腦, 用來開網頁仍然能有一定程度的水準, 連捲動卷軸都比其它牌的瀏覽器還順, 連FireFox都望塵莫及, 如果你的電腦是六年以前的, 不妨可以試用看看。至於為什麼要說它很可惜呢…因為Opera的網頁支援度偏低…排版錯誤或無法使用的網頁比例比起其它家的瀏覽器還要高上很多, 尤其是我最常用的google的服務有很多都不能正常使用, 這時候還要再用別的瀏覽器去開。
  • Google Chrome, 簡稱GC。Google牌的瀏覽器, 挾帶著Google超高人氣, 推出後, 在一夕之間佔用率就突破1%, 超越Opera。這款瀏覽器有著Google簡單精實的特色, 畫面和功能都相當的精減, 但上網顯示網頁的速度也算是相當快的一款瀏覽器, 啟動速度也相當快, 而且有內建goolge gear, 能夠直接結合一些google服務的離線操作, 不需再另外安裝Google gear。不過也因為它太過精實, 讓習慣有滑鼠手勢操作的我實在難以把它當作主力瀏覽器, 不過我倒是很常用它來當作網頁服務的工具程式, 取代早期Buddle這套超精減瀏覽器的用途。
  • Safari, 蘋果電腦的主力瀏覽器, 去年開始就發表了Windows版試水溫, 但這套在我的AMD XP2500+運作速度太慢了, 直接淘汰! 就算不開網頁, 開著程式就覺得很慢了…舊電腦完全不用考慮這套!

簡單做一下小小的比較(主觀感受)

  1. 網頁顯示速度
    Opera > GC > FireFox >>>>不可跨越之壁>>>ie 6
    這真的差太多了, Opera真的是一面倒的勝過GC…在愈舊的電腦愈明顯, 連按重新整理或上一頁的速度都比其它牌快很多(不過我猜跟cache的應用也有關係吧…)
  2. 方便度(剛安裝的預設值)
    Opera > GC = FireFox = ie
    Opera就算預設值就已經有許多強大的功能, 而GC、Fx和ie如果不灌輔助套件的話, 其實用起來幾乎沒兩樣…
  3. 上網障礙(網頁錯誤或無法使用)
    ie < FireFox < GC <<<<<<不可跨越之壁<<<<<Opera
    沒辦法, 這是歷史共業, 有很多舊有的ie only的網都是這樣, 尤其是用了ActiveX的網頁
  4. 硬體需求
    Opera > GC > IE > FireFox >>> 不可跨越之壁 >>> Safari
    這個真的太明顯了, 巴頓將軍實在連執行Safari都覺得慢XD
    而Fx是掛了太多的套件, 不過上網流暢度仍然比IE好很多
總而言之

FireFox是給愛自定性高, 又兼具對上網速度要求的人使用的!

Opera, 如果你的電腦超過七年, 其它的瀏覽器都是垃圾, 快換Opera!!

Google Chrome, 如果你對上網只是想要變快的話, 可以用這套, 或者是FireFox不要裝任何套件, 或是升級為IE8

Safari…算了吧, 等有買蘋果電腦的時候再去想它!

1 讀者回應: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