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方塊] 關於「底色」…壓縮你的思考!

Standard

    如果有出去參加魔術方塊的一些聚會或比賽, 有時會聽到別人說什麼「黃底」、「白底」之類的說法, 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就是習慣底色, 之前的8355法的教學影片都是教大家先做白色面, 而且還要「朝上做」, 之所以會要大家朝上做是因為新手上路的關係。一般速度快一點的人, 做十字和第一層(或兩層一起做的F2L)都是朝下或朝左, 對於新手來說朝下太困難了, 因為看不到。但是對於熟練的人來說, 第一層朝下或朝左才是加速的方法, 因為比較容易看見要找的邊角零件的位置, 做對的部份就完全不用再動, 也不用再看它, 也可以省去解完十字或第一層後, 還要把方塊翻面的時間。所以第一層朝下或朝左。而由於朝下的人比較多, 所以才有「底」色這種說法。

    而顏色的問題…這就是個人習慣的問題了, 我之所以教白色, 一來是我個人的習慣, 二來是黑方塊找白色會比較好找。像我個人習慣是白朝下, 紅朝前, 這時我就知道右邊是綠色, 左邊是藍色, 後面是橘色, 就不用像影片教的那樣, 一個一個慢慢的對照中心顏色, 精減你的反應與思考時間, 這樣子解方塊自然就會變快。固定一個底色就是有這種好處, 一般速解者都會練1~2個底色, 為了應付在做十字的時候確保能夠在最快的速度下做好, 不用再去思考前後左右應該是什麼顏色。

    當你習慣一種底色後, 突然換個方向解方塊就會明顯的變慢。不過在正常的情況下你也不太需要換底色…總之, 想要加速的第一步, 先從習慣一種底色開始!  當然, 勤加練習也是很重要的…XD 這樣才能提升你對方塊中心相對位置以及顏色的敏感度…

附註: 速解方塊的人朝下多主要是因為網路上底色朝下解的公式比較多, 而朝左邊解的主要原因是適應右撇子的習慣而改良的。另外, 有於解方塊的第一步多半是先解十字, 所以又有「底十字」和「左十字」的說法, 不過在下實在無法去習個朝左解…

0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