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軟體] Lingoes 靈格斯詞霸--超實用電子辭典

Standard

這套軟體在重灌狂人已經有完整的介紹了,大家可以去那邊看看XD

[免費] Lingoes 靈格斯詞霸 v2.6.3全功能翻譯軟體、電子字典

追記

2010/03/28  2.7.0追加了不定時彈出互動百科小視窗,無法關閉,官方討論區也會刻意刪除發問關於互動百科小視窗的發問。暫時不建議升級至2.7.0

在筆電愈來愈普及的現在(尤其是小筆電),有時真會讓人覺得買台電子辭典很不划算XD 我的最後一台電子辭典是無敵CD-828pro,後來改用國產知名的Dr. eye,現在使用Lingoes,簡單講講這幾種使用感想吧。

電子辭典

最大的優點就是隨身、即時、體積小。開機不到2秒,馬上就能查,走到那裡查到那裡。除了查字功能還有學習功能(貴一點的機種似乎都能定期下載英文教學的雜誌檔)

但也因為機身小,鍵盤就不好按,基本上輸入的效率有點差。而且這台無敵CD-828pro輸入文字的速度會慢半拍,每按下一個字可能會延遲個0.3秒才輸進去,按下ENTER後可能還要再等個0.5秒才會顯示出來。當你打字速度超過它顯示速度時,你就會受不了了。當我在查一篇PAPER有時連續查好幾個單字時,就是在跟我耗耐性了…我猜跟它內建的Flash記憶體品質及CPU速度有關…

另外電子辭典不建議買彩色螢幕的機種…實體使用過的經驗告訴我,電子辭典的續航力比花而不實的彩色螢幕重要多了。之前買的無敵CD-828pro大概只能連讀使用6小時左右就沒電了,如果你有帶出去的習慣的話,這種又會增加螢幕厚度和耗電的機種最好不要挑。

Dr.eye 9

Dr.eye是國產知名的字典軟體,它的其它功能我倒沒深入去研究。當初會放棄電子辭典主要的原因是「查詢速度」。就如前面所說的,無敵CD-828pro輸入都會慢半拍,而我在查paper時基本上都會帶筆電。所以自然而然的就沒再使用電子辭典了。

後來放棄使用Dr.eye的主因,Lingoes太好用了XD

Dr.eye就算到了第9版還是有不少缺點…

像軟體很肥,拖慢啟動速度

查詢視窗很擋畫面(尤其在筆電只有可憐的1024*768的時候)

無法跨辭典查尋(要查日文前要先點日文字典…要再回頭查英文就要再點英文字典)

除了英文字典以外的字典內容都很空洞…

這些是我主觀認為的一些大缺點啦…也是導致我換Lingoes的主因

Lingoes

雖然是大陸軟體,但值得強力推薦

字典多(好用就好XD 字典檔怎麼來的不知道)

英文以外的外文字典也不少,雖然我只有多裝了日文字典和一些專業字典,但能查到的東西比Dr.eye多太多了

可以跨辭典查尋,就像Chrome一個網址列包搜尋列一樣

輕巧快速,啟動無負擔,所以我都設為開機常駐軟體

除了主要視窗以外,還有提供一個mini小巧的快查視窗可以呼叫

缺點當然也是有啦…但我個人是覺得優點能完全蓋過缺點…

字典檔載入太多的時候,還是會拖慢查詢速度(廢話),所以適度的安裝就好

部份辭典及全文翻譯功能必需上網才能使用(因為是直接呼叫線上辭典)

單位換算沒有台制的單位,像台兩、台斤、台尺、地坪、分(面積)、甲(面積)

0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