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iPod Touch 第四代使用心得

Standard

來了吐國四個月,終於忍不住想敗家了!!由於吐國買不到,所以托回國休假的學長幫忙帶來吐國!!

2011-02-24_12-09-50P1060977
就如重灌狂人的心得一樣,超級精減的包裝!

在很久前,一直就很想要一個能隨身的電子產品,用來讀一些電子檔案、上上網或播放影音,只是都因預算不足而作罷。

之前都是用手機來做這類事情,像是現役的手機Sony Ericsson z750i在當初就被我期許能做上述的事情,但結果是z750i僅能讀取txt和html檔(載入速度慢就算了,還缺很多常用符號...)、上網速度即使用了opera mini還是很慢、播放影音功能格式限制很多,快轉能力也很差...

但現在有了這台iPod Touch後,很多想做的事情都能躺在床上做了A___A

Facebook和safari上網這種大家都會做的事情就沒啥好提的了,倒是吐國網路速度慢,Youtube之類的影音幾乎都不能玩。值得一提的是SKYPE的視訊效果居然比天滿姬內建的視訊攝影機還要好XD

來聊聊iPod Touch好用在那裡吧

  • IMG_0029_proc不玩遊戲之類高耗功作業的話,幾乎可以用一整天不用充電!!
  • 不太需要關機,隨開即可用,從待機狀態恢復工作不需1秒鐘!!
  • 拜蘋果的設計,運作過程幾乎都能很順暢的進行
  • 音量控制有兩組,耳機一組,內建喇叭一組,這樣才能避免耳機音量太大造成聽力傷害!
  • 3.5" 960x640超高解析度的Retina Display螢幕真的很漂亮! 看影片、圖示、字的邊緣都超細緻!
  • 放音樂CD就能自動由iTunes轉進iPod裡面去,這個自動的功能應該對我媽是宇宙無敵實用的A___A
  • 電容式螢幕,只要輕輕觸摸到就會有反應,在操作就是輕鬆

不過還是要聊聊缺點XD

  • iOS沒有比想像中的穩定,某些程式還是經常會當掉而自動關閉,不過大多數情況不會造成系統崩潰
  • iPod與iTunes綁得很死,然後iTunes應該是我電腦用到現在運作最不順暢的軟體...連開app store都會造成Windows一頓一頓的(應該跟天滿姬很舊也有關係...)
  • 注音輸入法很爛...按鍵數不夠,必需分兩頁才能按到全部的按鈕,而且必需照順序輸入,不過我目前都用倉頡為主要輸入法

IMG_0032_proc IMG_0033
注音輸入法用到的按鍵太多了,要分成兩頁才能全部按到

  • 手寫輸入法還不錯,能夠寫簡體字辨視成繁體的,不過由於視窗的設計,一次只能看到4個候選字,遇到要選字時會比較沒效率
  • 雖然號稱能多工,不過也要app有支援,MSN和SKYPE雖然都有支援,但是它們兩個卻無法時時保持在線上,時常會漏接即時訊息,需要主動啟動程式才會跑出來,倒是Facebook的app在這方面做得很不錯

再來聊聊我都拿來做什麼

  • 聽音樂! 不要忘了,iPod自2001年後就是隨身聽的代名詞!
  • 上網再也不一定要坐在電腦桌前! 就算筆電已經算輕了,但要搬著一台筆電走來走去也不是那麼方便!雖然它不支援Flash,不過剛好我常去的地方大多不需要Flash,或是有提供手機版頁面,所以不支援Flash的問題對我目前還不會造成困擾
  • 連上Google Reader讀RSS! 而且從Google Reader連出去的頁面還會由Google重新排版,變成適合小螢幕的版本,圖片也會重新壓縮,減少載入的時間,有點像Opera Turbo的做法,在網速慢的吐國非常重要!

IMG_0030_proc IMG_0031_proc
可以依照你的習慣橫的看或直的看! 頁面會依照機子的方向自動旋轉!

  • 隨身英漢字典,由於英文還不算很強,待在吐國常因為單字量不夠而難以表達我的意思,安裝了字典軟體後,大大的解決我的問題!查字速度也不輸給坊間的電子辭典(續航力也贏過很多坊間的彩色辭典...)
  • 使用iBooks安裝一些PDF檔,在空閒時間可以讀電子書,不過iBooks的顯示效率有點差...未來可能會買GoodReader來用

IMG_0034_proc IMG_0037_proc
如果改用iPad應該就不用這樣一直放大又縮小的看PDF了吧...?

  • 隨身計算機! 拜電容式觸控螢幕所賜,不需要大力按的感覺還不錯,把機子轉成橫的,就會變成工程計算機!

IMG_0035_proc IMG_0036_proc
放直的是大按鍵計算機,放橫的就變成工程計算機!

  • 隨身影音、照片播放器! 買了AV Player來播放,充份利用Retina Display的細緻效果!
  • 遊樂用的app也不少,不過這個太多了,不用在這裡一一提吧XD

總之,這台iPod Touch是我目前隨身的好朋友! 我想了很多年的隨身上網影音工具終於能達到最初預期的8成了!!

3 讀者回應:

SWN-002 提到...

歡迎神鳥也加入iPod Touch 4使用者行列XD

arw 提到...

看 RSS 可以用 Reeder 這個 app ,可以離線讀文 XD ($2.99)

CHCOOBOO 提到...

TO產業廢棄物:我不是神鳥啊!
TO arw:在吐瓦魯頻能省就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