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iPad使用三個月的心得

Standard

錄了一段操作示範影片

iPad在入手之前我只有iPod Touch的經驗,因為都是使用iOS,所以我在入手前就對它能做的事就有基本認知。

它是一個很棒的"閱讀"平台,在入手後更加的印證這點

如果你問我是否可以取代筆電,我會跟你說「不適合」,它並不是被設計來取代筆電的,而是在智慧型手機及筆電取得平衡點

由於我也沒接觸過幾台平板,比較的對像是iPod Touch 4及舊的14"筆電

以下的使用經驗是基於iPad2 Wi-Fi版 + iOS 5.0.1 + 未JB的條件下說明(至於JB是什麼請自行Google)

尺吋

iPod Touch 4雖然輕,但只有3.5"的螢幕上網實在太小,只適合有專用app的網站如Facebook或臨時查一下網頁(但沒WiFi就沒用了XD)
而多數筆電不帶充電器也有2公斤左右,不帶充電器的續航力更差(2.5~4小時),而且其它配件加一加也快1公斤了!

拿起來就看!

iPad可以比筆電更容易的拿在手上以看書的角度和姿勢使用,按下電源或掀開Smart Cover瞬間就會啟動螢幕,馬上就能用這種感覺在筆電等開機很難感受到的,即便是睡眠喚醒也至少要花5~7秒才能操作。

像我不是靠電腦工作的,電腦主要只是我的"閱讀"、娛樂平台
我喜歡上網取得資訊、看Youtube影片
我這裡的閱讀不單指讀電子書,而是包含了網頁、影音。

當然iPad功能不止如此。對我來說它是無可取代的"閱讀"平台。

由於我很喜歡看blog,也是我最主要的資訊來源之一,所以我不太會遇到Flash不支援的問題發生,因為blog幾乎只是文字與圖片組成。

流暢!

網頁上內嵌的Youtube影片會以內建播放器抓取mp4檔播放,而且播放時切換全螢幕相當順暢,不像在PC上切換會閃一下,還會瞬間中斷播放。 (比較大間的影音站幾乎都支援mp4播放)

看照片、看影片時的切換速度都很快很流暢

續航力!

最高長達10小時的續航力也讓我往返南北的路途中完全不用充電(一般亮度),整路打電動訓練反應,再加上iOS機器省電設計良好,待機時耗電極低。

share更簡單!

有了iPad後,拿網頁上給父母看時,再也不用勞動他們起身到電腦前,我可以直接拿給他們看,尤其是我母親,也會自己點一些內容了

iPad貼心的區域網頁縮放能力,即便是只有9.7"的螢幕也能有適當的文字尺吋讓你閱讀網頁內容,而部份論壇或blog可以啟用"閱讀模式"

不用想太多

在使用上不用管什麼「app開太多,要關閉以釋放記憶體」的問題,用就對了。雖然有人批評iOS的多工是假多工,但我認為它的這種方式才能保證所有app最佳效能運作,而且不少app即便重開機後,仍然能直接恢復到上次使用的狀態。有關於iOS的多工運作方式可以參考這篇「iOS 的多工處理到底是怎麼回事

任何方向都能使用

除了有固定方向的app外,大多iPad專用app都能任意方向使用,而且它對方向的感應相當靈敏。這便是設計者Jony Ive所說的「I don’t have to change myself to fit product, it fits me!」

Google搜尋app!

很炫很好用,一定要安裝,官方錄製的影片也很生動!而且語音搜尋有支援中文(台灣)

缺點

還是太重

雖然Wifi版已經只剩603公克,但加上保護套或SmartCover重量還是增加不少,以單手持還是稍嫌重,除非是像Sony Tablet S那種將重量集中在一邊的設計

參考--engadget - Sony Tablet S 評測

中文輸入有待加強

中文輸入種類很少,只有注音、倉頡、漢語拼音、筆劃、手寫,其它要靠JB的方式才能使用

選字,選字,再選字

手寫輸入法必需每個字都選字,不能寫完自動辨識跳下一個字,就非得要你選字。而且iOS手寫注重筆劃順序,筆順錯誤會使辨識錯誤,但可以寫簡體辨視成繁體這點倒不錯。

注音輸入法沒有像新注音那樣有自動選字的機能,而且不像Windows上還能按數字選字,只能自己點候選字或多按幾下空白鍵。

僅倉頡輸入法因選字率低,勉強算不用改變輸入習慣就能使用。(偷推倉頡的優點再+1)

輸入法間切換不是那麼快速

中文、英文、數字、符號之間的切換都不如完整鍵盤來得快速方便,尤其符號還分兩頁切換,而且符號也不如Word那麼完整,想拿來打報告的人快打消念頭買筆電吧!

虛擬鍵盤容易誤觸

由於容易誤觸,會花很多時間校正錯別字,雖然接上藍芽鍵盤可以減少誤觸的問題,但選字問題依然存在,而且還帶鍵盤出門就跟帶筆電出門差不多啦。以上㮔種問題加在一起,要進行文字輸入買台筆電比較實際。

移動游標和選取的速度都比不上滑鼠

iOS的游標移動方式是點一下要放游標的位置,但因為很難精準的點到你要的位置,精準選擇位置為按住1秒,接著才能慢慢的選擇

選取的方式則是點一下後,會出現選項,之後再拉取你要的範圍

而在網頁中選取則是按住要選的地方1秒,之後在拉取你要的範圍,但常會拉到你不要的範圍…囧rz

未支援iPad的app相容方式很爛

iPhone 4之前解析度為480x320,iPhone 4後為960x640(Retina Display),而iPad為1024x768,所以理論上iPad是可以完全支援Retina Display解析度的,但實際上Apple並沒有這麼做。

未支援iPad的app會以480x320直接放大,即便該app有支援Retina Display,仍然會以低解析度版本來顯示

參考--iPhone News - iPad上高解析度顯示iPhone軟體-RetinaPad測試

而且使用的方向變成限制在兩個方向(Home在下或右),這樣子就不能加Smart Cover斜放在桌上了

輸入法也會變成手機版本,更不適合打字,尤其是注音在手機版更爛。虛擬鍵盤也無法像iPad那樣浮動或分割

檔案管理方式

iPhone、iPod Touch和iPad都一樣,在iOS中則是檔案只存在該app之中,各個app之間檔案不互通,除了照片及音樂外,不像電腦可以用不同軟體去開同一個檔案,只有部份app有提供將檔案"複製一份"到另一個app的功能。

而且輸入檔案大多要靠iTunes或Wifi等方式傳檔,前者必需要有專用程式,後者不適合傳大檔

話說回來,以app找檔案並沒有什麼不便,對老一輩的人來說,要記得檔案放在層層資料夾的那個位置可能更困難,對習慣windows檔案管理方式的人,可能會覺得很麻煩。

WiFi收訊能力偏弱(?)

這句話沒啥根據,只是感覺而已,跟筆電比起來,在隔一兩道牆後,位同一位置的WiFi收訊能力似乎比較差,網頁開圖或點連結的反應會比筆電還慢

而且這幾個月出去旅行,發生過不少次“明明WiFi訊號很強,但是無法上網” 的靈異現像,不知是不是iPad與某些無線AP之間有相容性的問題。

閱讀模式的判斷標準不明

有些網頁會跑出閱讀模式,但同一站的某些頁面就跑不出閱讀模式,不知道它的判斷標準是什麼

遇到編碼錯誤似乎無解

IMG_0021
不管是網頁、信件,遇到亂碼時不能調就是不能調Q<>Q

其它跟iPad無關的缺點

  • IE Only、Flash Only網頁還是死亡,請改用windows電腦或開啟遠端連上windows電腦
  • Smart Cover的磁鐵吸力比想像中的弱,把iPad以立姿放的時候,請不要用力去戳它,有可能會發生杯具悲劇(親身經驗談)
  • 很多app是必需依靠網路才能運作的,WiFi版在你常跑外面的話,沒有配個能將3G訊號轉wifi的話,會感到很多不便,而且WiFi版沒有內建GPS,在一些WiFi沒有記錄的地方是無法定位的
  • safari右上的google搜尋不支援台灣版,只有支援繁體中文版,所以搜尋選項裡面沒有"台灣的網頁",只能找到"中文網頁"或"繁體中文網頁",搜尋結果上還是會有一點落差
  • 邊框雖然已經很寬了,單手拿著的時候還是很容易誤觸螢幕,造成判定錯誤
  • 在網頁元素裡面有個hover(滑過)的指令,例如滑鼠移到圖片上時,圖片會自動放大之類的效果,或是滑到選項會展開項目。這類的效果在只有觸控螢幕的iPad就無法使用。

總結

文字工作者: 不推,請買正常的筆記型電腦

看blog、看youtube、隨身影音: 推!

玩遊戲: 見人見智,這上面的遊戲大多不吸引我,尤其日本移殖舊作(還移的很爛)讓我滿失望的。

簡報: 我還沒接觸到這塊,等我玩過了再來跟你說

如果你想買iPad的話,最好多查查別人認為的缺點有什麼,才不會買來才發現沒想像中的好XD

10 讀者回應:

SWN-002 提到...

年底的Win8平板你有興趣嗎XD
(話說這玩意兒居然還內建Office 2010完整版...)

plko 提到...

亂碼的問題我是另外裝了一個Set CharEnc來解決
不然也是無解...orz

CHCOOBOO 提到...

WINDOWS新推出的東西我都不敢試...至少都要等一年以上才能用

CHCOOBOO 提到...

這是指設在書籤的JAVA SCRIPT嗎?

plko 提到...

APP 算是另外一個瀏覽器 Safari開到沒辦法開的我就會用那個開

CHCOOBOO 提到...

該不會是要jb才能用的吧? 我都找不到這名字

plko 提到...

在APP Store的名稱是Character Encoding Web Utility for iPad

匿名 提到...

其实让我最不爽的是那个ニコ生程序只有iPhone支援……

CHCOOBOO 提到...

付費的app當中是有支援iPad的,但我還沒買,無法推薦

匿名 提到...

付费的好像也没支持ニコ生,只支持ニ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