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過期非開箱] DELL XPS 15 (2011年後期版)使用半年多的心得

Standard
DELL XPS系列是的家用產品線中算比較高階款的,當初會選它也是看上它的高階性能,那麼來看看吧。

優點

令人驚豔的B+RG螢幕

我真的要說,這台筆電的螢幕真的很漂亮,色彩飽合度相當不錯,LED背光亮度也相當不錯,而且在15.4"的面板有著1920x1080的解析度,雖然不及MBP with Retina的超高解析度,但實際上即便近看仍然是相當細的粒子(約143ppi),看過這台螢幕,大概很難接受其它台只有1366x768的筆電
不知為啥,拍起來怪怪的,實際看到很漂亮的...(很沒說服力的一張照...)


相當有力的喇叭

用了JBL認證的喇叭,還有2.1音效,真的相當有力,音質也算滿清析的,配上內建的WAVES AUDIO可以做基本的EQ調整。不過左右兩邊的喇叭網裝飾成份比較大...拆開來後發現實際只有兩個小小的揚聲器。

不差的性能

畢竟是筆電,不能和桌上型的比性能,但在應付大多數遊戲和實況,都還算游刃有餘。

缺點

觸控板感應很差

  • 多點觸控根本是垃圾,兩指靠太近就無法感應雙指捲動,還要刻意分開才能使用,而且還常分不清楚你是要雙指放大還是捲動,結果就是要推推不動,結果捲動還是用旋轉手勢還比較實在
  • 左手懸在觸控板上(正常打字姿勢,並且沒有碰到觸控板),右手要滑觸控時,常會滑不動,因為它判定你有兩點在觸控板上,即便關掉雙指觸控也不能解決,因為他分不清楚你是單點還是雙點。報修過了,工程師現場實測也證實不是我的錯覺,整塊主機板和機體框都沒解決,這個產品根本就有問題。
手像這樣放著,往往就會造成右手要用觸控板時失靈

  • 打字時懸在上面有時會造成滑鼠飄動...真不知它是敏感還是愛亂動

多媒體控置鍵太遠...

誰能告訴我這世界上有多少人能單手按到Fn+F11及Fn+F12的
吃東西看影片的時候常空不出兩隻手啊啊啊!!!
反而不會常需要單手按的多螢幕、無線通訊開關、螢幕背光放在單手就按得到的位置...


無線通訊開關...不是無線網路開關...

Fn+F2會將所有的無線通訊都關掉,所以你連藍芽都會被關掉...
雖然藍芽也算通訊設備啦...但單關網路不關藍芽的情況應該比較多吧...囧rz

光碟機設在右側近前方,耳機設在近後方

我真不懂他們的設計羅輯,拖盤式光碟機設在右側近前方,那麼拉出來的時候就必定會去和滑鼠打架,除非你都不用滑鼠的。在右邊就應該要用吸入式的才對呀!!
耳機洞有兩個是不錯的做法,但偏偏設在後方,一些比較貴一點的耳機線都偏偏做很短,設在後方就意味著你接上這類耳機時的使用距離將大大受限...
這兩樣東西真該將位置反過來才對呀!

風切聲不小,麥克風則更清楚收錄

這台在高速運轉時,就會聽到風扇快速旋轉的聲音,會聽到倒還無所謂,內建麥克風更是會清楚收到機體運轉的高速風切聲,講skype或實況時,大家都會覺得你家有個渦輪引擎在運轉。

螢幕不能獨立開關,一切由顯示卡控制

我常外接第二螢幕看影片,主螢幕留著網頁或BBS的習慣,這台XPS15卻不能獨立將主螢幕關閉。按下螢幕關閉,會連同外接螢幕一起關。蓋上上蓋,會將主螢幕切換到第二螢幕去...就是不能只關掉主螢幕本身,而不影響到第二螢幕...
我也向銷售員抱怨過這個問題,結果比較平價的家用機種或商務機種居然都沒有這個問題...這真讓我奇摩子更差了。

E-SATA combo with USB 2.0很容易接觸不良

這個接孔是唯一在關機時仍有供電的接孔,可以讓你在關機對USB裝置進行充電動作,但是這個孔極容易接觸不良...報修換過一張全新主機板也一樣...我看是這個combo的設計本身就有問題吧,所以千萬不要接這個孔進行重要的備份動作,接USB 3.0那兩個孔比較安心。

相當有份量的變壓器

為了推動這台全部的性能,連變壓器都比別人大顆...maa 這台本來就不是主打輕薄...(自我安慰中...)
相當有份量的磚頭...啊不,兵器...啊啊算了...!

電池續航力普通

外接螢幕看影片約可維持2小時,一般文書、無線上網約3.5~4小時(螢幕背光偏低),不過這台本來就不是主打長效的,也不能要求太多。

0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