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iOS] Safri小密技-貼上並前往

Standard
過去複製網址或複製關鍵字,到了Safari總是有以下動作
  1. 點擊網址列
  2. 將文字清除
  3. 再點一下網址列
  4. 選擇貼上
  5. 按鍵盤上的Go
現在,iOS9的用戶們歡呼吧!Apple終於新增了這個實用小功能!以下跟著我一起做!

1. 挺柱按住網址列

2. 選「貼上並搜尋」或「貼上並前往」

生活又變得更簡單了,對吧?


2015年9月11日

[Mac] 自己的快速鍵自己設!

Standard
Mac方便歸方便,但有些你覺得應該要有快速鍵的地方它偏偏就是沒有,那麼,這時就自己設定吧!

以下以Evernote為例,最近嘗試使用兩欄式表格來記事,新增表格變成經常性的動作了,但它卻沒有提供快速增加表格的快速鍵!



這時我們就到「系統偏好設定」>「鍵盤」


接著是「快速鍵」>「App快速鍵」>按+號新增快速鍵



選擇你要設定的App,這裡是以Evernote為例
接著在第二欄輸入選單名稱(註)
然後在第三欄按下你要的鍵盤組合鍵,這裡的範例是Ctrl+Option+右
註:選單名稱必需一字不漏的打對,包含符號。例如Safari的「輸出為 PDF⋯」,「為 P」中間有一個空格,三個點是全型符號「⋯」,而不是「...」

全部新增完就像這樣(註2)


註2:iWork系列的表格其實也是用「Ctrl+Option+方向鍵」插入整欄整列,但卻沒顯示快速鍵...為了符合一致的快速鍵,所以我設定了一樣的快速鍵

然後再去Evernote選單確認新增了快速鍵上去,如果沒有出現的話,那一定是有打錯字或漏了什麼!







2015年9月9日

[Mac] OS X El Capitan各種不起眼的小更新...

Standard
El Capitan是今年OS X的重大更新,也是OS X的第11個版本,在新功能的添加上比Yosemite還要少了些,但在運作效能的提升上會明顯感到差異。

我從很早期的測試版就一路玩到現在,除了早期的測試版bug多到我差點想放棄回復回Yosemite外,後期的版本真的有夠讚,讓人「回不去了」,各種大功能更新在網路上應該看到不想看了吧,這裡讓來聊聊我發現的不起眼小更新吧。

全螢幕速度變快

現在很多軟體都有提供全螢幕功能,在El Capitan會明顯的感受到全螢幕的動畫速度更快,切換瞬間的停格感減輕了不少。

更換螢幕時記憶視窗大小和位置

MacBook用戶在家有些會外接螢幕,外接螢幕的解析度通常是跟螢幕不相同的。在高解析度螢幕下我們可以看見的視窗內容會比較多一些,如下兩張圖。


螢幕解析度2560*1440


螢幕解析度1440*900


如果這個視窗從高解析度到低解析度的螢幕下會自動縮小,再回到高解析度螢幕時會自動回復大小!
不過反過來,在低解析度螢幕下新增的視窗,到高解析度下是不會有回復效果的。
另外,這個功能目前只有OS X內建的App才有支援,目前三方App好像都還沒支援。

呼叫iPhone開熱點再也不會失敗了

Yosemite新增了一項功能是「呼叫你的iPhone開啟Wi-Fi 熱點」,但這個功能常常出鎚,失敗的次數比成功次數還多,但在最近的幾次測試版裡面,失敗次數大幅度壓低,幾乎不會連線失敗了!

USB連接iPhone會在有需要時才啟動熱點

過去,只要iPhone的熱點功能沒有關掉,USB接上去就會直接啟動熱點,變成你還要手動關掉,不關的話,iPhone會一直溫溫的。在El Capitan會自動判斷,如果已經連上Wi-Fi了,那麼就不會啟動iPhone的熱點。
iPhone USB連接選項多了一個「如有需要才啟用」

釘選標籤會讓每個視窗都保持一致

Safari新增的「釘選標籤」功能不單純只是將網頁釘在單一視窗上,它會顯示在所有Safari視窗上,而且A視窗如果在瀏覽釘選的頁面,換到B視窗點開同一個釘選視窗,會接續A視窗的畫面。這個使用情境很適合多螢幕或分桌面使用者!